川普(Donald Trump)跌破眾人眼鏡當選美國總統,也讓全球股匯市劇烈震盪,歐股開盤就重挫4%,台股9日下午收盤時也下跌274.23點,跌幅為2.98%。對此,金管會表示,台灣的跌幅還小於多數亞洲鄰近市場,雖然短期會有波動,但長期而言,應該會回歸基本面,金管會將持續與財政部、央行等相關機關密切聯繫。

對於美國大選結果影響台股,金管會表示,9日收盤跌幅為2.98%,與日本下跌5.98%、韓國下跌3.46%、香港下跌3.67%、新加坡下跌1.88%以及上海下跌0.91%相比,台股的跌幅還小於多數亞洲鄰近市場。而9日的成交量增加105.88%,顯示有大量承接買盤,投資人並非全面看空後市。

金管會強調,景氣已經逐漸回穩,加上美國是民主政治成熟國家,選舉過程雖然有些波動,但在短期不確定因素消除後,就會回歸基本面。且台股具有殖利率高、本益比合理,財報透明以及公司治理充分與國際接軌等競爭優勢,國人應該要對台灣經濟有信心。

金管會表示,在英國脫歐公投後就已啟動「研商股期市因應錯失會議」之機制,未來會持續搜及國際金融動向,來研商穩定措施,若有發生非理性下跌,會採取相關應變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