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日前遭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凍結銀行帳戶,導致發不出黨工的薪資,財務陷入困窘,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也表示,國民黨一定要執行組織改造,除了鼓勵黨工志工化外,更預言將會對國民黨員工進行「瘦身計畫」。國民黨9日於中常會通過人事精簡案,中央及地方黨部將由現行743人調整為310人,精簡433人,減幅58.3%,意謂國民黨將裁掉6成黨工。

國民黨表示,中常會9日通過中央及地方黨部編制員額修正案,未來中央黨部編制數由134人修正為80人,地方編制數由609人修正為230人,前述人員薪資由中央黨部負擔,亦即由中央黨部支付薪水的人數減少433人,減幅58.3%。

而且,地方黨部得視其募款狀況自行聘用工作人員,上限為262人,若加計地方自行聘用之人數上限,則較原編制數減少117人,減幅為23%。分別計算,中央黨部減幅為40.3%,地方黨部減幅為19.2%。

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在記者會中表示,國民黨於9月4日的全代會黨務工作報告中揭櫫,未來必須秉持「量入為出」原則,積極進行組織改造、員額精簡與薪資調整,以因應未來國民黨在沒有黨產的情況下,黨務尚仍持續運作。

詹啟賢表示,人員精實方案即刻公告,原則上,裁員基準是以「中央減的多、地方減的少」,但要實行這項瘦身計畫,粗估恐怕需要15到18億元,不過,因為國民黨黨產已遭「不當委員會」凍結,導致根本無法支付現職人員的年資結算金,國民黨也將行文「不當委員會」,要求同意處分部分財產,以支付同仁退休金及資遣費,完成組織改造及員額精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