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8日舉行大選,除了選舉總統之外,還將改選1/3的參議員、435位眾議員及12州的州長。與先前歷屆大選不同的地方,除了有川普(Donald J. Trump)以政治素人的身分角逐總統大位、希拉蕊(Hillary Clinton)有機會成為美國第1位女性總統之外,投票率提升也是個值得觀察的重點。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谷歌(Google)的搜尋引擎資料顯示,本月份搜尋投票所地點(where to vote)的數量,約為2004年、2008年與2012年等前3次大選時的兩倍。更廣泛的關鍵字,例如「投票」(voting)的搜尋量,今年也一樣約為前3次大選時的兩倍。

谷歌的資料庫也顯示,會搜尋投票所地點的使用者,也會搜尋如何辦理選民登記、如何投票,以及怎樣投票才不會變成廢票。

《華盛頓郵報》的報導指出,這次投票率出乎尋常的高,還可以從提早投票的人數看出端倪。本次大選提早投票人數超過470萬人,遠超過2012年的320萬人。

提早投票的人當中,拉丁裔選民的就大約佔了150萬,打破歷來的紀錄。對於囊獲79%拉丁裔民調支持的希拉蕊而言,較為有利;對於只有14%拉丁裔選民支持的川普,自然不是好消息。

美國網路新聞雜誌《Salon》則報導,資訊分析公司「立方」(Cuebiq)所做的「搖擺州投票率」分析顯示,希拉蕊將在俄亥俄州、佛羅里達州、北卡羅萊納州、密西根州、賓西凡尼亞州、內華達州,以及科羅拉多州等「搖擺州」勝者全拿。值得注意的是,在俄亥俄州、佛羅里達州、密西根州,非洲裔選民的投票率也超過2012年歐巴馬爭取連任時的投票率。

美國CBSN新聞網報導,這次總統大選,在佛羅里達州有不少拉丁裔選民踴躍投票。   圖:翻攝CBS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