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宣誓風波從10月12日延燒至今未停,青年新政和自決派議員遭到各方圍剿。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8日宣佈,行管會決議即日起不准青年新政2位議員梁頌恆游蕙禎的助理共13人進入立法會大樓,直到再行通知。

議員助理遭禁止入立法會的原因是,被禁止重新宣誓的梁、游2人於11月2日遭拒於立法會門外,帶助理試圖進入立法會,和立法會保安人員發生推擠衝突。梁君彥表示,如果有人危害建築物內人員安全,行管會有權禁止他們進入,以此取消共13位助理的通行證,如果不滿,可以提出上訴反對。

游蕙禎2日發文表示,梁君彥阻擾進入議會,「保安人員竟成為打壓民選議員的政治工具,梁君彥責無旁貸。」涉嫌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19條,妨礙或騷擾任立法會議員離開會議廳範圍。

美聯社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Mark Toner於人大釋法後表態,美國對於中國政府干預香港政治、禁止部分議員就職的爭議作法感到失望,請中、港政府克制,以免損害外界對「一國兩制」的信心。

香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指出,人大釋法後,將由法庭決定如何處理梁、游的宣誓爭議。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之一陳弘毅表示,這次釋法並未提及有無追溯力或追溯期,由法院判定。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表示,此例一開,《基本法》的其他條文都可以任意被解釋,更可能衍生到保護產權、土地契約等。

這次人大釋法將「民族自決」指為港獨,認為是維護國家一統的大事,因此,主動釋法。對此,遭列高危險的議員劉小麗回應,她在競選時,就表態不支持港獨,她所提倡的是追求平等的「民主自決」,而非「民族自決」,這完全是兩件事。劉小麗表示,如果因為釋法,遭取消議員資格,不排除再次參選。

另一名自決派議員朱凱迪表示,香港應該藉此機會思考基本法中不合理的條文,並且推動廢除相關條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