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人口逐漸走向高齡化,為了讓失能無法出門的老年人口也能享受醫療服務,北市聯合醫院由社區端出發,由醫生背著9公斤的背包,深入社區,提供個別化照顧服務。總院長黃勝堅說,居家醫療不僅只是看病而已,最重要的是改變生活,彼此以生命態度交流,才是最可貴之處。

北市推動「社區整合照顧服務計畫」,提供包括在宅醫療、居家護理、走動式居家服務、居家復健、居家藥師等居家服務,至今約有1400餘人受惠,但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表示,其實居家醫療服務並非一開始就能順利推動,民眾剛開始皆抱持懷疑態度,透過醫師不斷關懷,最終才得到居民的信任。

黃勝堅指出,居家醫療不僅只有在於看病,最重要的是在於改變,醫師願意走入社區,民眾得到服務之餘,也有所感動,這才是居家醫療可貴之處。黃勝堅也期盼,藉由醫病之間生命態度的交流,讓彼此更加信任,更翻轉醫療。

大同區民權里里長林美菊也以實際經驗分享,表示自己早在去年開始,便逐漸號召老人走出家門,配合市府推動的醫療政策,在一次又一次的關懷下,最終讓里民願意相信聯醫的醫療團隊,而社區一位癌末患者便曾向她表示,在臨終前能不去醫院,而是可以在家治療,是一生中最滿足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