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8日登場,倒數關鍵時刻,候選人競爭更加白熱化外,美國媒體也紛紛透過社論選邊站。美國主要報紙共有57家支持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入主白宮,力挺共和黨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的只有區區2家,呈現一面倒的不尋常現象。

NHK報導,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UCSB)針對全美100家報紙調查其支持狀況,結果包括《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等57家支持希拉蕊,凌駕4年前大選時民主黨候選人歐巴馬總統獲得的41家支持。此外,包括《今日美國報》(USA Today)等3家大報,也不尋常地表明支持「川普以外候選人」。

一再批判「媒體不當操弄選舉」的川普,在這次調查中,力挺他的報紙僅剩內華達州和佛羅里達州的區區2家而已。上次大選期間,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獲得35家報紙支持,當中包括共和黨地盤所在德州的《達拉斯晨報》(Dallas Morning News)等14家,如今也已「倒戈」支持希拉蕊。

儘管美國媒體大多質疑川普的資質,但他仍獲得許多選民力挺,選戰過程中民調直逼政壇老將希拉蕊,凸顯出媒體立場與選民意識之間的落差。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