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選議員梁頌恆、游蕙禎、劉小麗、姚松炎及羅冠聰的議員資格可能受到7日人大釋法的影響,而失去議員資格。根據香港基本法104條釋法,中國中央可以用宣誓不符法定要求、態度不莊重、事後行為違背誓言等理由,剝奪香港民選議員之資格。

香港特首梁振英7日表示,他已經跟中央充分溝通,反映社會意見。這是維護國家統一的大事件,因此,人大主動釋法,即時處理。而且,20年來,這次僅為第5次釋法,可見得中央慎用權力,非必要不會釋法,此舉並非僭越。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也認同這次釋法,能夠減少宣誓爭議。梁君彥指出,除了梁、游2議員外,其他人均已完成重新宣誓手續,期盼法院盡快針對宣誓司法覆核案件做出判決,讓議會回歸正常運作。

圖說: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迪指出,從人大釋法的分歧,香港應該認清基本法的缺憾。圖:翻攝朱凱迪臉書

這屆議員選舉的票王、主張民主自決的議員朱凱迪7日表示,北京濫用基本法,事關重大,要團結當作是打仗。宣誓時以慢速宣讀,可能會受到波及的劉小麗表示:這不是他個人是否被除名的問題,也不是這屆幾席議員宣誓出現疑義的問題,劉小麗憂心,未來北京可以用口號推翻議席,將影響香港民主運動的未來。羅冠聰指出,「真誠莊重與否」是主觀認定,人大釋法賦予監誓人判別權力,這是北京干預香港選舉的展現。

外界抨擊,人大第5次釋法可說是「重新立法」,嚴重衝擊香港法治。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於臉書發文表示,人大釋法不按照基本法規定,任意扭曲,直接為香港立法,修改基本法,再沒有人能夠相信法律在中國、香港有意義。

戴耀廷指出,不依照新加入的規定宣誓者即喪失公職,這在基本法第79條所列的7種立法會議員失格情況外,又加入了第8種。這不只是釋法,實際上,是修改了基本法。依據基本法第159條,只有全國人大能夠行使修改基本法的權力。

戴耀廷也說,人大釋法的新加規定可能具有追溯力,實際上,這已經為香港法院正在審理中的案件作出裁決。依據基本法第19條,香港特區享有獨立司法權及終審權,基本法第80條則規定特區的審判權由特區的司法機關行使。

戴耀廷總結這次人大釋法,違背基本法規定,為香港直接立法、修法、審判裁決,這些完全超出由全國人大所通過的基本法及中國憲法所賦予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權力,此舉破壞「一國兩制」也破壞香港的法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