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常委會即將針對香港立法會議員宣誓風波進行釋法,引發香港民怨沸騰,香港泛民派6日下午發起「反釋法大遊行」,約有上萬民眾走上街頭,未料遊行到晚間爆發衝突,部分參與團體為了攔截中聯辦(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中途脫隊企圖進入中聯辦抗議,但全副武裝的警方和拒馬早已部署在中聯辦四周,雙方立刻爆發嚴重衝突,目前示威群眾仍與警方對峙,並佔領中聯辦外的德輔道西。

由「民間人權陣線」等泛民派政團發動的「守護香港法治、反對人大釋法」遊行,6日下午3點半出發,原訂前進至中環終審法院,不過遊行到半途,香港眾志、社民連等團體突然脫隊,號召約4,000人轉向前往西環中聯辦抗議,企圖攔截中聯辦主任張曉明。

但警方隨即組成人牆、拉起拒馬,以阻擋示威群眾,但示威群眾企圖突破警察防線進入中聯辦,雙方爆發激烈衝突,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在過程中被警方拘捕,兩名未能宣誓就職的立法會議員梁頌恆、游蕙禎也在現場。

晚間8點後,警方穿上防暴裝備,並再度朝向示威群眾噴灑胡椒噴霧,示威者則是舉起雨傘、向警方丟擲礦泉水瓶反擊,猶如前年「雨傘革命」重演。

根據端傳媒報導,目前仍有數百位示威群眾仍佔領在德輔道西,尚未離開。

整起事件,源起於「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這兩位新當選的立法會議員,在立法會宣誓就職時,展示「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國)」的標語,最後被裁定宣示無效而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7日極可能就香港特區《基本法》第104條釋法,恐將影響這2人的當選資格。

外界擔憂,人大釋法對於香港法庭處理本案,乃至於整個香港司法體系,以及「一國兩制」架構,都將產生重大衝擊。

根據香港電台報導,中國央視6日晚間新聞聯播,人大代表及列席的人士都認為,這2名立法會議員違反宣示要求,宣揚「港獨」,是公然挑戰基本法,衝擊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人大解釋《基本法》第104條,是十分及時與非常必要,顯見7日人大釋法已是勢在必行。

《基本法》第104條內容如下: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在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