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落實分級醫療,衛福部預計7日向立法院提出書面報告,研擬將未經轉診就到大醫院看診的門診與急診部分負擔,分別調漲60元與100元,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明天會聽取立委與各界的意見,雖然尚未定案,但還是會朝向調整部分負擔的方向來進行,若一切順利,最快明年就可以上路。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7日將進行《全民健康保險調整部分負擔以落實分級醫療可行性暨相關配套措施》報告,而根據這份衛福部送到立法院的書面報告,未來經轉診到大醫院就醫者,醫學中心、區域醫院的門診部分負擔將調降40元,地區醫院則維持不變。

不過,若是未經過轉診,就直接赴大醫院看診,報告中指出,醫學中心的門診部分負擔將由360元調升至420元,區域及地區醫院則是維持不變。若是到醫學中心急診,檢傷分類為第3級、4級、5級者,部分負擔從450元調漲至550元,若為第1至2級,部分負擔則不變。

而根據《全民健康保險法》第43條規定,民眾應該自行負擔門診費用20%,若不經轉診到地區醫院、區域醫院及醫學中心門診就醫者,應分別負擔30%、40%及50%費用,不過,這項規定因為影響層面太大,多年來始終無法落實,且從2005年調整部分負擔後,已經10餘年不曾調整。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明天赴衛環委員會報告時,會聽取立委意見,這一案也預計會在11月18日提到健保會討論,若各界都有共識,最快明年就可以上路,「越早改革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