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文化基金會及高雄市美術館共同策劃的「第3屆Pulima藝術獎展覽」4日揭幕,在高美館展出19件得獎作品,並邀請國內外原住民藝術家現地創作,並有國內以及澳洲、紐西蘭的原民藝術團體演出,介紹世界各地原住民文化。 

Pulima是排灣族語,指的是手藝精湛、有創意之人,Pulima藝術獎是全國第1個原住民藝術獎,2012年由原文會所創辦,每2年舉辦1次,今年移師高雄,本屆主題為「o loma no adingo(阿美族語)靈魂的所在」。

原住民族文化基金會執行長拉娃谷幸表示,loma有家的意涵,既是儀式、生活、生產的空間,也承載人類經年的智慧,adingo在神聖與世俗的空間裡,分別代表靈魂與影子,意指沒有靈魂就沒有軀殼,沒有軀殼就不會有影子。 

Pulima藝術節各項展覽和演出持續登場至明年2月5日,除了展出今年Pulima藝術獎19件得獎作品,今年除了展覽、音樂、戲劇、舞蹈、論壇,也邀請新克里多尼亞「卡納克族」藝術家,以及台灣阿美族藝術家現地創作,還有來自澳洲的節奏藍調樂團「B2M」,以及阿美族金曲歌后以莉.高露、金曲歌王阿努現場演唱。 

另外,在駁二正港小劇場則有首度來台的紐西蘭毛利當代舞蹈「阿塔米拉舞團」、紐西蘭「黑色優雅舞團」、以及台灣「蒂摩爾古薪舞集」、「冉而山劇場」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