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4日院會,國民黨民進黨原本就「一例一休及7天假」,雙方各自提出議事攻防策略,卻爆出藍、綠兩黨就4日立法院院會議事程序私下找了立法院長蘇嘉全討論,被時代力量指控為「密室協商復辟」。兩黨總召柯建銘、廖國棟都解釋「剛好去找院長聊聊議事程序」,蘇嘉全也澄清,若是他召集朝野協商會議,必定發文通知,但是,難免各黨團會來跟他聊聊議事程序,「時代力量或許誤會了」。

蘇嘉全4日下午受訪澄清,若由他親自召集協商,必定發文通知,不過,有時候難免各黨團會來跟他聊聊議事或議程,他解釋,4日上午是前院長王金平及國民黨團幹部來他的辦公室,溝通議事程序,不過,稍後柯建銘與黨團幹事長吳秉叡也來找他,「我說奇怪,一早並沒有召集任何黨團協商,怎麼大家都跑到我的辦公室來?」

廖國棟表示,由於民進黨團提案要求4日院會僅能處理19項民進黨所提出的議案,並且不得讓其他政黨提案及變更議程,所以才會衍生後續紛爭,原本與柯建銘也說好,針對「一例一休」一定要有公聽會,國民黨團願意以「文攻不武鬥」的方式,但未料民進黨團突然提出封殺在野黨的提案權,擺明就是打壓在野黨。至於媒體追問,時力指控蘇嘉全密室協商?廖國棟僅回應,「純屬虛無,完全沒有」,他並且批評,「時力做事,一直都沒將議事和諧或議事進行順利作為考量,都是政治考量。」

柯建銘下午受訪也表示,請時代力量先把立法院議事規則弄清楚,早上是因為國民黨團要佔領主席台,所以民進黨團一早先去遞案,針對討論事項的範圍及增列報告事項。

至於遭時代力量指控是「王柯體制」的密室協商再現,柯建銘回應,上午民進黨團大會一開完,才到後方院長休息室,發現國民黨團帶著王金平去談議事程序,不過,黃國昌一進門就很不客氣地說「你們在幹什麼」,柯建銘批評,這相當沒有禮貌,黃國昌應該先自我反省,至於「密室協商」的指控,柯建銘批評,「不要只會抹黑、作秀,這是沒有人看得起的,一直講密室協商,換個台詞吧」。

時力立委黃國昌指控,立院院長蘇嘉全連同藍、綠兩黨團幹部進行密室協商。圖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    圖:翻攝自黃國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