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日月潭孔雀園土地,被南投縣政府以BOT案委由財團興建觀光大飯店,預計規劃興建2百間房間的大飯店。對於傳統領域再遭任意開發,在跨黨派原住民立委的陪同下,邵族族人4日上午北上監察院召開記者會,要求彈劾違反原住民基本法、促參法的南投縣長林明溱

「孔雀園土地觀光遊憩重大設施BOT案」日前由一家去年113日才登記成立的一音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得標。在這塊總面積達面積1.6236公頃土地上,要求興建房間數不得少於2百間的觀光飯店,而開發權利金僅6,500萬元,營運權利金則分階段收取3-4%,許可年限則是50年。

對此,邵族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高榮輝在民進黨立委蔡培慧、國民黨立委鄭天財Sra‧Kacaw、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谷辣斯·尤達卡 Kolas Yotaka、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巴魕剌KawloIyunPacidal、的陪同下,率領族人前往監察院舉行「公共資源不應私有化 我要孔雀園,不要大飯店」記者會,並高喊口號,並進入監察院陳情,要求彈劾縣長林明溱。

蔡培慧表示,日月潭是邵族的傳統領域,根據原基法第21條第1項規定,要在傳統領域進行任何開發,都必須取得邵族的同意。但南投縣政府卻都沒有與邵族溝通。其次,促參法要求開發前必須召開公聽會,但20161月到3月的公告前,也都沒有開過公聽會;第三、BOT或促參法立法是為了公共利益,這次是挾著遊憩園區的名義,把1.4公頃拿去蓋大飯店,不符合公共利益。

平地原住民立委鄭天財Sra‧Kacaw表示,整個日月潭及週邊土地都是邵族傳統領域,但過去卻把他們居住的土地全部收為國有。他強烈呼籲南投縣政府要履行原住民基本法,他也要求原住民族委員會要出面跟南投縣政府協調。

邵族民族議會議長巴努‧巴嘎暮暮表示,自從林洋港、吳敦義、李朝卿到現在的林明溱縣長,南投縣政府一直把邵族作為一個採礦地方,「重劃」讓邵族人居無定所,損失土地。林明溱又想找出一條財路,跟中國勾結所謂的一條龍。

巴努‧巴嘎暮暮表示,孔雀園是邵族獨木舟到埔里必經的驛站。1968年,省主席黃杰把這地方設成孔雀園,在戒嚴時期,這是無可奈何的事。但他批評,如今要蓋這麼大型的飯店卻迴避環評,已經違法了,擁有200間房間的飯店廢水一定會流入日月潭,他們不要這樣的污染。

頭社村長黃順昱說,日月潭孔雀園鄰近水源保護區,周邊可供合法住宿的房間供給量共1,423間,若將非法營業的旅宿業也納入計算則有1,846間。興建大飯店所衍生出的污水承載、視覺景觀、資源調查、原民部落開發及聯外道路銜接等問題,南投縣政府真的有審慎評估嗎?

最後他們高喊「彈劾林明溱」口號,並在立委們陪同下進入監察院陳情。

南投邵族族人4日北上監察院抗議傳統領域的孔雀園區被縣政府BOT給財團蓋飯店。   圖:林朝億/攝

邵族民族議會議長巴努‧巴嘎暮暮批評南投縣政府把他們的傳統領域當成採礦區。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