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3日舉行第19次委員會議,下週將是最後一次開會,接著將進行分區座談以及國是會議。年改會執行長林萬億強調,年金改革方案不會暴衝,請領年齡也不會一口氣調整至65歲,一定是在一段時間內逐步提高,因此,軍公教族群「搶退沒有用」,除非是一次領,不然年金、月退都適用新制所得替代率,依改革後的制度來領。

林萬億在會後記者會表示,在下週最後一場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開後,將會利用2個月的時間把改革的方案提出來,提供給之後分區座談以及明年初進行的國是會議來討論,而像是18趴、黨職併公職、法官退養金等這些制度不合理之處,也會在改革方案中提出。

林萬億說,改革方案出爐,不是只有法條上的文字,而是可以轉換成法條的「原則」讓外界清楚明瞭,例如「退休年齡延後至65歲」幾乎成為年改會的共識,未來會把調整方案整理出來,但會透過漸進式的調整,不會一口氣就將退休年齡延後至65歲,其中,參考勞保過去「二階段調整」的方式也是可能的做法,至於警消等危勞族群的特殊考量,也會考慮。

至於外界擔心改革後的方案,是否引發軍公教族群的「搶退潮」,林萬億保證,制度的轉換會考慮到保障經濟安全,讓老年得到適足的保障,「不會暴衝」。至於搶退是否比較有利?林萬億說,除非一次領走所有退休金,否則無論是月退、年金都要按照新制的所得替代率來領取,不會因為搶退而比較獲利。

而在是否「溯及既往」上,年改會委員爭議不斷,林萬億表示,法律的「溯及既往」並不會要求把領走的錢繳回,而是新制上路後,領取既有年金者也要一體適用,否則若像過去的年金改革,總是只針對新進人員開刀,對舊有領取者都遵循信賴保護原則,「這樣還改什麼?年輕人會同意嗎?」

至於下週最後一次年改會是否會有改革方案的結論產生?林萬億說,下週會議不會做出任何結論,而是整理出「意見較趨同」、未來作為改革版本所遵循的原則,讓委員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