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出現變數!英國高等法院3日裁定,英國政府必須經過國會通過,才能啟動脫歐程序;對此,英國政府表示將提出上訴。這起重大判決恐造成英國預定明年3月底前啟動脫歐談判的時程延宕。

英國高等法院3名資深法官今天裁定,首相梅伊(Teresa May)無權動用行政權,自行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與歐盟進行談判,必須經過國會表決通過,才能啟動脫歐程序。一旦啟動里斯本條約50條,必須於2年內完成協商脫離歐盟。

梅伊辦公室立即發表聲明表示,國家已依議會法批准的公投中,投票表決脫離歐盟,將對這項判決提起上訴。政府律師表示,最高法院已訂於12月5至8日聆聽本案。

英國國際貿易大臣法克斯(Liam Fox)對這項裁決感到失望。他強調,英國在國會批准的公投中決定脫離歐盟,政府決心尊重公投結果,但這項裁決帶出重要且複雜的法律問題。

向法院提訴的金娜·米勒在高等法院門外呼籲,政府應該明智地決定不上訴,「今天的裁決結果是關乎我們的英國和我們所有人的未來。」

歐盟則不願回應,僅表示這是英國內政事務,但透露梅伊4日將與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通電話,進一步討論。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