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3日在東京與企業經營者進行會談,對於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他表示,在目前貿易保護主義持續加強的潮流中,有必要繼續加強由日本主導的自由貿易體制,因此,將請求日本國會能夠理解,並早日通過TPP。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3日上午報導,在會議中,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對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發表看法,他表示,雖然在國會,被在野黨說成「只會跟從美國的腳步」,但是,這次在野黨立場卻又完全相反,認為目前美國2位總統候選人都持續表示反對TPP,為什麼日本要如此急促決定?

對此,菅義偉表示,日本對於貿易保護主義的潮流,一直抱持著危機感,非日本主導完成不行的做法,是與世界走向相違背的。但是,目前貿易保護主義的思潮一直不斷地升高,確實有必要持續強化由日本主導的自由貿易體制,因此,請求國會能夠理解,並盡快承認批准TPP。

另外,關於日中關係,菅義偉表示,在促成兩國領袖會談之際,已經好轉,目前持續改善中。雖然還是有若干齟齬,但是中國方面也認為就算有各種問題,還是以經濟為中心,務實地朝這個方向努力。菅義偉希望能給日中關係改善再多點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