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立法院各黨委員日前皆推同性婚姻平權的相關修法,要對《民法》所規定的婚姻制度進行修正,而天主教團體與婦女同心會代表3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達反對意見,天主教主教團秘書長陳科神父表示,教宗方濟各對此事的態度非常明確,「就是反對同性婚姻法制化」。婦女同心會常務理事忻底波拉批評,「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根本沒有條件推同性婚姻合法化」。

針對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問題,一直備受各界議論,立法院各黨團也有委員提案修正《民法》972條,「婚約應由男女當事人自行決定,將『男女』改為『雙方』」,以保障同性婚姻得以合法化。

不過,陳科表示,對於同性婚姻合法化的重大議題,是需要的是凝聚社會共識,但現在社會卻缺少充分的溝通協調,若是草率通過立法,後果恐怕不堪設想。他強調,以天主教的立場認為,「同性婚姻」不能與異性戀婚姻制度相提並論,同性婚姻將會導致家庭制度瓦解,針對《民法》972條修法應該做充分溝通。

婦女同心會常務理事忻底波拉表示,台灣現在正面臨少子化問題,生產總數比例列居全球最低,若是同性婚姻合法化後,恐怕會造成少子化問題更加嚴重,「台灣是沒有條件推動同性婚姻」。她還表示,許多歐美國家推動同性婚姻後,開始走向衰敗,像是美國通過同性婚及冰島女總理出櫃,才會導致紛爭不斷,不過,像烏干達、韓國及新加坡等國反對同婚,「國家才會強盛」。

忻底波拉認為,目前台灣有許多其他重大社會議題需處理,為何要優先處理同婚合法?她呼籲,同婚合法化是必須透過通盤討論,讓各界意見都納入立法考量,讓社會做充分溝通,是「為了國家好、為了百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