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才完成核心部署,成為自毛澤東後權力最大的中國領導人,「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 ohne Grenze)「錦上添花」,2日再送上新的頭銜「新聞自由公敵」,並且宣稱「習近平領導的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媒體工作者監獄」。

「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布2016年新聞自由公敵名單,今年有35人上榜,包括部分國家元首以及激進恐怖組織、犯罪集團、情報機構的首領。名單中,習近平再度登上「新聞自由公敵」榜,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則是首次上榜。

「德國之聲」報導,該報告指習近平蟬聯登榜的原因是,這位中國共產黨的總管不能容忍任何的異見,中國仍是全世界新聞審查、自我審查與壓制新聞報導最嚴重的國家之一,而習政權最大的愛好就是控制網絡言論。目前中國有超過100名記者與部落客作遭到監禁,「習近平領導的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媒體工作者監獄」。

在亞洲地區公敵名單中,緊追習近平之後的是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泰國總理帕拉育、越共總書記阮富仲等也都榜上有名。

至於新上榜的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被指披著民主的外衣,實行具有侵略性的獨裁統治。土耳其目前至少有130名記者被關押,140家媒體關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2016年新聞自由公敵榜,有35人上榜,包括多國元首及領導人。   圖:翻攝無國界記者官網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右)首次登上新聞自由公敵榜,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左)也是榜上有名。   圖:翻攝艾爾段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