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總統祖瑪(Jacob Zuma)捲入貪污醜聞,首都普勒托利亞(Pretoria)有數千民眾走上街頭,要求祖瑪下台,而南非法院2日裁定,指控總統祖瑪的貪污報告必須公布,這位74歲的總統面臨前所未有的政治危機。

BBC報導,祖瑪被控與印度裔富商家族古普塔(Gupta)有不正常往來,疑似接受金錢賄賂,任命古普塔家族推荐的內閣閣員;連祖瑪的兒子都與古普塔家族關係密切。根據南非地位最高的監察機構護民官署(Public Protector)調查報告,古普塔家族可能從國家賺走了60億南非幣,連財政部副部長Mcebisi Jonas也跳出來指控,古普塔去年曾以6億南非幣試圖說服他,接受安排的部長一職。

不過,祖瑪否認指控,並且企圖阻撓該報告的公布。「法廣之聲」報導,對祖瑪感到失望與憤怒的數千名南非民眾在1日走上街頭,他們身穿紅衣,高喊祖馬必須下台。警方則發射橡膠子彈與水砲驅散民眾,造成激烈衝突。

爭議中,普勒托利亞高等法院法官姆蘭波(Dunstan Mlambo)下令,護民官署必須立即公開報告。面對眾怒難平,以及高等法院的命令,祖瑪的律師也撤銷阻撓公布這份報告的行動。

高齡74歲的南非總統祖瑪捲入貪腐醜聞,面臨前所未有的政治危機。   圖:翻攝祖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