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日與來訪的緬甸國務顧問兼外交部長翁山蘇姬舉行會談,安倍於會後表示,未來5年日本官民合作將提供緬甸8000億日圓(約新台幣2458億元)援助。對此,翁山蘇姬表示感謝,認為將「有利於國家發展」。

共同社報導,在今年3月緬甸全國民主聯盟(NLD)主導的政權上台後,日本即有意通過加強與緬甸新政府的經貿關係,與同樣承諾向緬甸提供巨額援助的中國相抗衡。

安倍今天與翁山蘇姬在位於東京港區的迎賓館舉行約1小時多的會談。安倍表示,緬甸實現民主化後與日本共同擁有基本人權和法治等基本價值觀,身為緬甸的友人,日本將官民合作支持緬甸新政府。

安倍強調,未來5年,將針對緬甸的農村基礎建設整備、就業機會創造、製造業、產業振興等9項領域,提供8000億日圓的支援;此外,日本將提供108億日圓的借款,幫助緬甸修繕2座老舊的水力發電所,以穩定電力供應。

翁山蘇姬對日本提供的援助表示感謝,她強調,緬甸正在書寫歷史新篇章,希望日本與緬甸持續維持長期以來的友好關係,兩國能攜手前進。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安倍在會後聯合記者會上表示,緬甸是共享民主主義、法治價值觀的夥伴,安倍在翁山蘇姬舉行會談時也討論到這點,一般認為,意在牽制在東海及南海擴大行動、企圖片面改變現狀的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