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議員宣誓的「辱華」風波持續延燒,先前被禁止重新宣誓的「港獨」派議員梁恆頌游蕙禎,2日企圖硬闖會議室,在過程中與保安人員發生衝突,多名保安事後表示已受傷,更有人躺在擔架上被抬離現場。而梁恆頌則在臉書上傳圖片,稱多位助理被打傷,更表示這是「CCTVB(中國中央電視台)不會看到的畫面」。 

香港青年新政議員梁恆頌和游蕙禎上月12日宣誓就職時,因為在誓詞中使用被視為污辱中國的字眼,又展現暗示「港獨」的布條,遭主席梁君彥裁定宣誓無效。另外,泛民陣營的議員劉小麗則因宣讀誓詞時刻意放慢速度,同樣被指宣誓無效。 

據港媒《香港01》的報導,立法會2日上午召開大會,劉小麗在主席梁君彥監誓下正式就任。就在劉小麗宣誓期間,梁恆頌和游蕙禎2人試圖闖入議會參與宣誓,但遭到保安阻擋,兩人隨即使用自備的擴音器自行宣誓,但雙雙被保全帶出會議室,眼見情況混亂,主席梁君彥因此宣布會議暫停。 

立法會接續於中午召開會議,原本遭保全帶離的梁、游2人突然衝撞會議室側門,但被門口的保安以人牆阻擋,雙方互相推撞,場面再度陷入混亂,兩人也未能成功進入會議室內。隨後,主席梁君彥稱會議室外有衝突,基於保安理由故而宣布休會,並要求秘書處報警。 

議會陷入混亂期間,則有數名保安人員表示自己受傷,其中,更有人被抬上擔架,送往醫院。主席梁君彥和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在休會後也召開記者會,譴責梁、游2人硬闖議會,引起秩序問題,罔顧別人安全。

而梁恆頌離開立法會後,則在臉書上傳圖片,表示有多位助理被打傷,這是「CCTVB(中國中央電視台)不會看到的畫面」。

本文所附的是香港立法會2日發生肢體衝突的影片,源自梁恆頌的臉書。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先前被禁止重新宣誓的香港青年新政議員梁恆頌和游蕙禎,2日企圖硬闖立法會,在過程中與保安人員發生嚴重肢體衝突。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恆頌在臉書上傳圖片,稱多位助理被打傷,更表示這是「CCTVB(中國中央電視台)不會看到的畫面」。   圖:翻攝梁恆頌臉書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恆頌在臉書上傳圖片,稱多位助理被打傷,更表示這是「CCTVB(中國中央電視台)不會看到的畫面」。   圖:翻攝梁恆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