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國共論壇)」2日於北京職工之家飯店正式登場,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也前往開幕式上致詞,他提到,此次論壇將以和平發展作為基石,並試圖找出政策的可行性,在兩岸關係推進的過程中,是歷史上難得的一頁。詹啟賢強調,這次兩岸商議將論壇轉型為民間團體主導,用人民的角度探索論壇的內涵。

詹啟賢表示,國共論壇自2006年召開至今,已跨越10個年頭,當年的倡議者、主辦者之一的中國國民黨,從在野歷經執政,如今再次在野。回顧過去10年論壇,歷年所得出的重要結論,為兩岸政府所採納,化為政策,造福百業,利歸人民。

詹啟賢說,過去8年兩岸政府官員以特邀嘉賓身分出席論壇,在兩岸關係推進過程中,是歷史上難得的一頁。他指出,然而新政府上任後,暫時畫下休止符,主因就在於否定92共識的政治基礎。詹啟賢強調,儘管此次舉辦論壇,受到相當多媒體跟社會人士質疑,但國民黨認為,兩岸不能沒有溝通管道。

詹啟賢舉例,過去民進黨陳水扁政府執政時,兩岸關係降至冰點,再看到目前的兩岸關係,兩岸兩會和政府的溝通機制停擺,實在令人憂心忡忡,他表示,兩岸人民的觀念正在改變,應該用宏觀的格局和視野進行交流互動,以信任為基礎,以人民福祉為依歸,相信兩岸在各個層面至國際空間上,應該都有共同合作發展的機會。

中國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2日於北京與國民黨部分代表會面時受訪表示,兩岸應該以「92共識為核心」,堅守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交往互動、溝通協商的共同政治基礎,並且堅持反對「台獨」,並積極維護台灣民眾合法權益,持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