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賀陳旦日前證實,交通部已重啟台鐵公司化議題的評估和檢討,不排除未來走向該方向,但也遭到產業工會反對,稱將發起依法休假。對此,賀陳旦表示,不會在枉顧員工權益下單方進行,強調公司化內容也仍有討論餘地,目前則是希望先建立起雙方的溝通平台。

賀陳旦2日上午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針對台鐵公司化議題,賀陳旦表示,過去10餘年下來,已有多次相關討論與規劃,因此,交通部對於員工的期待也有所瞭解,並不會在不顧其權益下,單方進行公司化規劃。

另一方面,賀陳旦提到,台鐵過去承擔債務、以及在管理上不夠積極,以致於虧損較為嚴重,但這2、3年下來已開始賺錢,他期待,台鐵對未來整體經營遠景應有更大信心。

賀陳旦說,若要讓經營更有效率,也需擺脫行政機關的束縛,「幫自己把餅做大」,同時在過程中,員工在績效上、人生規劃上都有更大可能性,賀陳旦也提到,公司化也不全然是朝盈利角度看待,有一部分代表是鬆綁,公司化內容也有很多組合,都有可以討論的餘地。

至於在相關期程上,賀陳旦表示,目前並無長期時程,但希望在年底前將蒐集過去規劃資料,並將溝通平台先建立起來。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則力挺賀陳旦,她表示,公司化跟民營化是完全兩回事,公司化就如桃機公司、港務公司一樣,還是國營,員工權益可以談,人員制度晉用也可以改善,並不會有工會所擔心公司化就會裁員、取消獲利低車站等情事。葉宜津強調,若台鐵不走向公司化,「永遠都不會有榮譽感、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