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真的卯上總統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了嗎?繼電郵案件重啟調查後,FBI再度送出1個大意外──公布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卸任前特赦1名重大逃稅犯的調查檔案,再度引發關注。

距離美國大選只剩1週,但FBI突然又公布厚達129頁的貿易商李契(Marc Rich)獲特赦案的調查,該案已於2005年結案且未起訴。彭博社指出,該文件10月31日就上傳在FBI網站,但沒有多少人注意到,結果FBI在本月1日下午再次發出提醒。

法新社報導,民主黨質疑FBI在選前1週的敏感時刻,公布這份舊日檔案的動機。希拉蕊陣營發言人法隆(Brian Fallon)反問FBI,會公布川普(Donald Trump)70年代的家庭歧視檔案嗎?不過FBI發出聲明,強調文件都是依據《資訊自由法》(FOIA)的標準步驟。

《NEWSWEEK》報導,李契因為涉在美逃漏稅遭聯邦單位起訴,一度逃亡海外,已於2013年死亡。檔案顯示,柯林頓是在總統任期最後一天──2001年1月20日,特赦李契,而FBI於同年稍晚展開相關調查,調查發現,李契的前妻Denise Rich是柯林頓家族的基金會的主要政治捐款者,那些捐獻試圖影響特赦案。

不過對於FBI局長科米(James Comey)近日連串動作,很難不引起質疑。1名美國司法部檢察官Steve Ryan就對《NEWSWEEK》記者表示,他認為科米試圖攪動選情,但他已經越線了,情勢越來越惡化。

無論如何,距離美國大選揭曉只有短短8天,結果很快就能明朗。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