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鐵路工會1日推選出第14屆新任理事長,確定由曾任第8屆的理事長張文正當選。對於司機員、運務人員勞資爭議不斷,張文正表示,未來若要抗爭,將會以侵害旅客最小權益為原則,不會透過連假罷工或集體休假作為抗爭手段,避免讓外界誤解且不支持台鐵員工抗爭。 

對於未來工會行動,張文正指出,為了避免社會的誤解,未來不會在連假尖峰採取抗爭,將在影響層面最小的時候發動,愛護台鐵形象,但是,這也代表台鐵工會隨時都有可能發起行動,且不排除夜間罷駛,要求交通部重視工會訴求。 

張文正表示,上任後第一要務就是處理長期以來編制內員工待遇的問題,以及等於全年無休的排班制度,要求營運獎金正名為本俸,且發放夜間、危險津貼等,預計12月發起大型請願活動,讓交通部知道工會的態度,另外,也會要求台鐵局盡快補足人力。 

針對交通部提出的台鐵改制公司化議題,張文正回應,這部分企業工會已於2003年抗議過,他表示,目前仍無法支持,此外,全世界僅中國、印度獲利,連高度發展的日本也虧損,質疑交通部為公司化而公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