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梁振英1日表示,2位立法會議員梁頌恆游蕙禎於10月12日宣誓所引發之「辱華」爭議「很有可能引發其他事」,因此,他取消北京行,留港處理。梁振英表示,不排除尋求中國人大釋法,引發各界關注。

圖:香港特首梁振英表示不排除尋求中國人民代表大會釋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BBC於1日報導,香港高院將在3日處理由梁振英所提出的司法覆核申請。梁振英1日表示,為處理此事,決定取消北京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的行程。梁振英說,盡量在香港範圍內解決此事,但是,不排除尋求中國人民代表大會釋法,此說引起各界關注。確定「一國兩制」運作的法源「香港基本法第8章指出:「本法的解釋權屬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因此,部分人士認為,梁振英有向香港高院施壓之疑慮。

港府曾在回歸後要求人大就香港永久居民身分的定義進行釋法,以確定哪些人能夠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分。經過人大釋法,香港終審法院就得根據釋法的定義作出判決。泛民派認為,此舉是招引北京政府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梁振英拒絕回應是否對青年新政議員梁頌恆、游蕙禎開展刑事調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和《環球時報》則警告,鼓動「港獨」觸犯香港刑事法律。香港立法會泛民主派公民黨籍議員楊岳橋也是執業律師,他對此表示,如果梁、游2人涉嫌刑事犯罪,早就被逮捕了,楊岳橋相信香港法官能獨立審判。

中國解放軍駐港部隊10月31日舉行代號「香江衛士—2016D」的實彈軍事演習,這是駐港部隊第2次實彈演練,出動武裝直升機、裝甲車及迫擊炮等等。外界認為,這是宣示捍衛國家領土完整的決心。香港《蘋果日報》認為這次軍演意在「震懾港獨」。

香港立法會議員蕙禎及梁頌恆10月12日宣誓時被指將中國讀為「支那」引發軒然大波,至今尚未平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禁止梁頌恆、游蕙禎進入會議廳,兩人至今都無法進行重新宣誓。

根據基本法第104條的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在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