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司法國是會議1日正式上線。國安會諮詢委員林峯正表示,司改國是會議未來將分成3個階段,第一階段就是徵詢民眾意見。至於特赦阿扁議題及特赦制度是否也會討論,林峯正表示,司改國是會議原則上不會處理個案;但如果因為個案引起制度面的關切,大家覺得此事在制度面有調整的空間,當然就可能成為未來國是會議的議題之一。

111日是司法院正副院長及5位剛通過同意的大法官上任之日,總統府也正式將司改國是會議網站(http://justice.president.gov.tw/)上線。國安會諮詢委員林峯正表示,司改國是會議並非是一、二天的會議,未來將分為3個階段,第1階段是聽取民眾對於司法改革建言所開設的網站上線。總統府網站也設了入口,可以藉此進入留言。

第2階段,林峯正表示,除了公眾意見外,司法院、法務部對於相關議題的規劃,將進行綜合檢視、確認司改國是會議將處理的議題,再經過幾個月時間分組進行討論,若有初步結論,再對外公佈,徵集公眾意見後,才有外界想像中的司改國是會議,也就是「總結會議」,並由總統親自主持。

林峯正表示,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將於11月中旬成立,並將細節對外公佈。而相關人事也將都到位。

林峯正表示,民眾表達意見可以透過網路、或寫信到總統府設立的「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信箱」,此外,第3個途徑則是透過法律扶助基金會各地分會,透過電話預約,有律師或 相關法律同仁與民眾會晤,摘錄民眾的意見,傳回總統府。

沃草團隊也幫忙規劃司改國是會議網站,沃草執行長林祖儀表示,網站設計的理念就是要讓使用者體驗簡單、好懂。

至於司改國是會議時程,林峯正表示,幕僚有些規劃的時程。11月中將在總統府正式成立籌備委員會,委員15人,非法律人過半,總統蔡英文兼任召集人。

至於外界因陳水扁特赦議題而關注特赦制度或死刑制度等議題,林峯正表示,司改國是會議原則上不會處理個案;但如果因為個案引起制度面的關切,歡迎大家到網站表達意見或以實體信件寄到總統府,他們都會把相關意見公開呈現。如果大家覺得此事在制度面有調整的空間,當然就可能成為未來國是會議的議題之一。

此外,林峯正也表示,這次司改國是會議與1999年召開的全國司法國是會議有所不同;1999年的會議是法官、檢察官、律師與學者參與的,一般大眾是沒有參與。這次則引進公眾的意見,「不再是純法律人的意見」,他相信這些意見表達之後,對於這些專業社群的人會有一定的衝擊。

總統府司改國是會議網站1日正式上線,民眾可以到此留言表達意見。   圖:林朝億/攝

總統府司改國是會議網站1日正式上線,沃草團隊執行長林祖儀表示,網站設計的理念就是簡單、好懂。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