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是內政的延長,一個國家對外政策的產出在許多時候更是和國內政治息息相關。有的領導人擅用上任初期的高度民意授權和支持度,強力推動對外政策;有的領袖在任期末陷入「跛腳」困境時,想要藉由外交作為轉移國內焦點已經時不我予。

例如菲律賓新總統杜特地上任以來,一連串「親中遠美」的爭議性言行,給未來南海情勢以及美、中關係帶來變數。但素有「東方川普」稱號的杜特地仗恃的就是,在國內強力掃毒所累積的高支持度,加上自己口無遮攔的發言,巧妙運用自己的價值遊走在中國、日本和美國之間。相反地,任期即將進入最後一年的韓國總統朴槿惠則是受到最近爆發的「閨密門」醜聞衝擊,不但正式「跛腳」,甚而可能牽動明年韓國總統選舉的演變。

菲律賓和韓國這兩個國家雖然都不是強國,但是,在美、中兩強相互競合的過程中,都是重要的被拉攏對象。朴槿惠4年前初上任,先是造訪美國華府見了歐巴馬,還風光地在美國國會發表英文演說,讓美國政界對這位東亞首位女性總統刮目相看。但她任期之初的外交優先議程卻是和中國洽簽「韓中自由貿易協議」,為此她甚至不惜拒見日本首相安倍。直到2015年「韓中自貿易協議」敲定簽署,朴槿惠才在歐巴馬極力斡旋下與安倍會晤。而自從北京宣布成立「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首爾不顧華府老大哥意見,率先表態參加。比起前仼李明博較「親美敵北(韓)」,朴槿惠基於個人歷史和私人關係,較重視對中關係是不爭的事實。

隨著過去一年多來朝鮮幾次進行核彈試爆與飛彈試射,造成朝鮮半島緊張情勢升高,朴槿惠才慢慢將原本「經濟上親中」的重心調回「安全上親美」,同意美國在韓國境內部署先進的「薩德級」飛彈防衛系統。此舉惹毛中國和俄羅斯,卻也是朴槿惠在任期進入尾聲時,不得不做的外交決定,畢竟她上任時揭櫫的朝鮮半島「信任進程」迄今毫無進展。再加上,韓國經濟並未受到對外貿易協議的簽訂而有所進步,種種國內外環境變化都讓朴槿惠綁手綁腳。日前她拋出有意進行修憲變更總統任期5年、不得連任的規定,一度引發爭議。

如今醜聞爆發,民意群情憤慨,要求朴槿惠辭職下台,在野黨也有意發動彈劾。朴槿惠的危機處理策略是先讓青瓦台幕僚群集體辭職,下一步可以預期是內閣改組。而她所屬的新國家黨考量到明年總統選舉,與朴槿惠切割也是在意料之中。

韓國國內政情動盪對於亞太區域情勢也有影響。面對朴槿惠的跛腳與弱勢,朝鮮的金正恩更是可以為所欲為,未來再發生第6次核爆與飛彈試射,也不令人驚訝。尤有甚者,朴槿惠面對國內困境,縱使她有意推動重要外交和經貿作為也有志難伸。美、韓關係一方面面臨朴槿惠提前跛腳的不利情勢,另一方面也出現美國總統選舉的不確定性。若是選前就揚言要和韓國重新檢討美軍駐守責任分攤的共和黨川普當選,雙邊關係肯定充滿更多新的變數。即使是希拉蕊當選,也很難在明年朴槿惠苟延殘喘的總統任期有何重大外交進展。

而且上述情勢都還是假設朴槿惠不用提前辭職下台,若是醜聞的後續發展對她更為不利必須提前卸任,又或者韓國進行修憲,種種政情發展將更難以預測。若在此時,朝鮮再次發動挑釁,美、韓兩國領導人如何合作將是一大考驗。

第一個要測試美、韓關係的就是「薩德級」飛彈防衛系統的部署計劃能否如期進行。姑且不論韓國內部民眾反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歷經上週中國第18屆六中全會鞏固「習核心」後,權力核心將於明年19大之前達到巔峰,甚至有可能打破常規,延長領導人任期。在「薩德級」議題上,習近平會給朴槿惠施加多大的壓力,也成為未來觀察的重點。

韓國政局深深影響朝鮮半島穩定,若再加上美國選舉和新政府產生在即、習近平鞏固政權後再為強勢、菲律賓杜特地的不可預測性等諸多變數,台灣必須謹慎以對。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合成)

作者:端木雲(旅居海外多年,曾從事國際新聞編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