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勞工一例一休及國定7天假爭議,立法院長蘇嘉全1日再度召集朝野協商,不過,國民黨團採取議事杯葛,將所有非國民黨的提案退回程序委員會,而民進黨團也不甘示弱回擊,退回所有國民黨所提的法案,導致原排定1日院會審查的法案都遭退回程序委員會。其中備受關注的是時代力量針對婚姻平權提案,也在藍綠惡鬥下犧牲了。

時代力量上週提交院會處理婚姻平權法案,是針對《民法》與《家事法》的修正提案,將過程序委員會排案,原訂在1日交付院會進行一讀,不過,國民黨團因為爭論一例一休及7天假爭議,退回所有「非國民黨的提案」,導致時代力量的婚姻平權法案必須重回程序委員會排案,「按照議事規則,由於1日院會出席委員不足,國民黨團提出異議後,把非國民黨提案全數退回程序委員會,民進黨團提了反制亦然」。不過,立法院針對婚姻平權法案尚有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及國民黨立委許毓仁的提案,預計將於4日才會在院會一讀付委。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林昶佐都在臉書上批評,立法院院會藍綠惡鬥,導致議事停擺,連帶攸關婚姻平權的《民法》及《家事事件法》修正案都跟著遭殃。同志熱線研究員呂欣潔表示,不論是修正勞基法或婚姻平權的草案,都是為了人民權益的平等,但是,在朝野惡鬥下,政治牽制與議事攻防導致法案擱置,立法者應該有寬廣的心胸為人民謀福祉,不應以政黨利益作為優先考量。

不過,針對朝野協商苦未獲得共識,院長蘇嘉全提議,願意調查5日民進黨立委、衛環召委陳瑩所召開的委員會是否違反議事程序,但也希望國民黨團能夠承諾未來不再強佔主席台及惡意杯葛議事,建立立法院的「遊戲規則」,可惜國民黨似乎不願意妥協,導致協商雙方各執一詞,始終未獲共識,蘇嘉全也裁示「1日下午,朝野繼續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