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柯米(James Comey)在選前緊要關頭,公開查獲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電子郵件,並取得搜索令。然而俄羅斯介入此次大選與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究竟有何關係,柯米卻以不能干擾選舉為由拒絕公布調查結果。雙重標準,引發質疑。

根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於台灣時間1日清晨的報導,FBI已經對川普的前競選團隊經理曼納福(Paul Manafort)展開調查。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在今年8月15日揭露,擔任川普競選團隊經理的曼納福(Paul Manafort)曾於2007年到2012年間,接受烏克蘭親俄政黨1270萬美元的秘密獻金。

川普曾多次呼籲改善對俄羅斯關係,對於俄羅斯入侵鄰邦以及壓迫自由等行徑不願予以譴責。共和黨黨綱中有關支持提供烏克蘭政府殺傷性武器的文字,也被刪除,引起不少議論。

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F. Yanukovych)因為過於親俄等問題不得民心,於2014年遭罷黜,逃到俄羅斯後,曾請1家遊說公司替他在西方國家美言,並力求西方國家不要制裁俄羅斯。擔任川普的競選團隊經理的曼納福,正是這間公司的共同負責人。

儘管曼納福特矢口否認有替烏克蘭或俄羅斯當局做事,仍舊無法止息輿論界的懷疑。最終,曼納福只好離開川普陣營。

美國參議院少數黨領袖瑞德(Harry Reid)上月30日指控,FBI隱匿有關川普的爆炸性訊息。翌日,執法部門及情治單位的消息來源即向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新聞網爆料,指出FBI已經針對曼福特展開初步調查。

美國眾議院情治委員會的資深眾議員謝安達(Adam Schiff)質疑,FBI局長柯米採取雙重標準:「FBI或其他情治單位正在調查的任何具體細節,都不是該局應該公開討論的事項。但在這裡,局長已經公開討論涉及某候選人(希拉蕊)的事情,如果他不討論另一起可能的調查案(川普陣營),那他就得面對是否有所偏袒的質疑。」

美國媒體CNBC也於31日報導,美國幾個情治機關調查俄羅斯在民主黨電郵遭駭事件上所扮演的角色,並一致同意證據顯示,俄羅斯正在藉此干預美國此次總統大選。但FBI沒有發表任何意見,許多國會議員要求FBI提出他們的調查結果,FBI局長柯米卻在上個月表示,無法證實該局到底有沒有做相關調查。根據美國媒體CNBC的報導,FBI確實有進行相關調查,但柯米局長以事實浮現的時間點已經太接近大選,而不願意公開俄羅斯人到底有沒有介入此次美國總統大選。

美國政治評論家班能(Steve Benen)指出,FBI傳統上都避免介入選舉。如果柯米局長要尊重這個傳統,就必須徹底尊重。如果柯米能夠解釋為什麼他對川普是一種態度,對希拉蕊卻是另一種態度,「我們倒是迫不及待想聽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