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31日上午出席「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時表示,大家選擇當老師,不是為了退休制度如何,而是對這個工作充滿了熱情,對教育充滿使命感。關於年金改革改革的壓力,會承擔。但是沒有任何一個職業,應該為改革而遭受汙名。

蔡英文上午出席「105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她致詞時特別表揚了幾位優良教師的事蹟。她說,今天每一位受獎人,每一個感動的教學故事,都有共同的特徵,值得學習,那就是熱情、用心,充滿責任感。

蔡英文也提到最近政府正在進行的改革,包括簡化「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簡化地方教育事務視導、簡化統合視導等等,都已經開始,或是將在下一個年度,開始實施。希望透過改革,讓老師有更大的能量,能夠專注於教學本業上,學生才能夠有效學習。

至於教師退休金議題,蔡英文則說,「如果社會上有些人,因為對制度的誤解,出現一些對老師不公平的聲音,趁著這個機會,我也要為老師們說一句公道話

蔡英文表示,大家選擇當老師,不是為了退休制度如何,而是對這個工作充滿了熱情,對教育充滿使命感。每年被學生謝卡包圍的老師們,常常為了教學方法、活動、研究,花非常多時間,甚至犧牲跟家人相處的時間。大家應該給優質的老師們,更多的支持,這也是政府推動教育制度改革的原因。

蔡英文說,關於年金改革。過去說過,現在要再說一次,改革的壓力,會承擔。但是沒有任何一個職業,應該為改革而遭受汙名。制度的變革,是為了更大的幸福。這一代所做的任何犧牲,都是為了下一代孩子們的幸福。建構一個永續而健全的年金制度,是為了讓社會更團結,而不是讓社會更分化。

蔡英文說,教育工作的成就,不是凸顯自己,而是來自於如何成就下一代。這樣的精神,跟推動年金改革的目標完全一樣,相信,在座的各位一定最能夠體會跟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