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劇編劇們,趕快看過來啊!這些是你們絞盡腦汁也掰不出的劇情。黨內互打不要錢的國民黨,下台後越打越兇。昔日的馬蔡情深,不要誤會是蔡英文,是被對岸鄉民誤會是蔡英文弟弟的蔡正元,如今已改投明主條仔姊,打起昔日主子也就更不能留情。2016年10月26日《蘋果日報》報導︰〈蔡正元:馬辦法律位階比司機低,不要插手黨務〉︰ 

「前總統馬英九與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前晚為了『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槓上,馬堅持這八個字要一起講,洪則質疑為何只講各表不講『統一』。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昨就回擊,國民黨和平政綱『不是馬英九或洪秀柱一個人說了算』,遭馬英九辦公室回批,呼籲要蔡在洪訪問大陸期間公開闡述一中各表,黨內兩岸論述越演越烈。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上午發臉書重砲質疑,『馬英九辦公室』是什麼黑機關?』他說,『馬英九辦公室』又不是馬英九本人,好像學問很好的樣子,還要指導蔡正元『爬(應為耙)梳』九二共識的歷史,『去自己照照鏡子,看有幾斤學問吧?』馬辦對此暫無回應。 

蔡正元下午在國民黨中常會前受訪時說,辦公室發新聞稿常會屬名,若是正式機關可以代表機關意見,若非正式機關最好有落款,這是法律基本常識,有馬英九辦公室以正式新聞稿對他有指導,不知道它是誰,所以他要質疑、哪一個黑機關,『當然是鬥嘴啦!』 

蔡正元指出,第一,《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裡面,『所講的辦公室位階還在司機後面』,請去看看。第二奉勸馬辦工作人員,把前總統馬英九服侍好、照顧好,不要隨便干預政治,不要隨便想要插手黨務、發表甚麼偉大的政治意見,這是一個民主國家卸任總統副總統辦公室人員應該謹守的本分,『因為畢竟你們不是馬英九本人』。」 

馬英久才下台不到半年,蔡正元就對他嗆聲了。但是話說回來,這十多年來,蔡正元就一直是馬英九在台北市最力挺的立委。2001年11月18日《聯合晚報》4版「選戰特別報導」〈蔡正元請出馬媽媽〉︰ 

「『馬英九叫我來,就只好來了。』已80高齡的馬英九媽媽,昨晚在為國民黨立委候選人站台拉票時,除了自稱是『三軍』,是馬英九牌的指定第二代打外,而且一開始就很誠實地向台下選民告白,『今天我背痛,我是很勉強來的』,但仍是一位稱職的助選員。有著高挺鼻子及白皙膚色的馬媽媽,實在看不出已屆80高齡。」 

那次的立委改選,國民黨在台北市北區提名陳雪芬、丁守中、穆閩珠、蔡正元4人,南區提名陳學聖、潘維剛、章孝嚴、陳鴻基4人,其中只有陳雪芬與蔡正元是本省人,當時阿扁剛當選總統,馬英九則擔任首都市長,成了國民黨內影響力最大、人氣也最旺的助選員。 

但其他7位候選人,甚至6個都是外省人,最多也只有馬英九那個大學聯考作弊的姊姊馬以南站台,為何蔡正元能得到馬英九的媽媽青睞,破例跨刀站台?2天後《聯合晚報》10版的「選舉花絮」報導〈蔡正元助選有籌「馬」〉︰  

「國民黨北市北區立委候選人蔡正元,不僅是馬英九的哈佛學弟,更是馬媽媽及馬大姐的政大學弟,受到馬家的全力支持。從不曾為其他候選人站台助選的馬媽媽,日前不僅為蔡正元破例,而且還是抱病參加,這份情誼讓蔡正元十分感動。而馬媽媽說,她不來不行,因為在馬英九選舉時,蔡正元幫了好多忙,馬家人理當要回饋,所以只好為他破例了。不過,馬媽媽隨即又強調『下不為例』。」 

其實《聯合晚報》說錯了一點,馬以南讀的是台大,跟政大一點關係也沒有;秦厚修讀的則是中央政治學校,只能說是政大的前身。特務出身的馬媽媽,晚年冒著背痛之苦,出來為一個本省人站台,大家看照片就知道,那是因為蔡正元的前妻嚴紀華,父親也是特務。今年6月11日蔡正元部也還在臉書上嗆聲︰ 

「有網友質疑蔡正元的論述,是外省人的言論。抱歉!蔡正元一向就事論述,跟蔡正元是什麼省人無關。但要談省籍,蔡正元是本省人,父親是雲林北港人,母親是彰化鹿港人,祖母是宜蘭羅東的客家人。本人是外省人的女婿,蔡正元多年來一直都是台北市國民黨籍唯一的本省籍立法委員。蔡正元問政只論是非;不論省籍和黨籍。」 

鄉民也許不解,前岳父與馬媽媽都是特務,所以馬媽媽只為這個本省小孩站台;但馬英九當時又為何要獨厚蔡正元呢?這又要從吳宗憲的世仇陳沂說起了。 

陳沂是我們北投這裡清江路南端與三合街二段路口「貓江宅」(有人說是貓江厝)人,藝人趙舜阿西裡的阿西、五月天樂團的阿信……等,也都來自北投這裡最大的世家。戒嚴時代這個家族自己推派誰出來選議員,國民黨都會乖乖提名。陳沂的父親陳俊源,本來擔任市議員,因榮星貪污案被判刑5年,她的母親陳雪芬「代夫出征」,又連任了三屆。 

律師出身的陳雪芬,口才學歷與法學素養,應該都在其夫之上。有了陳家宗親票源,選議員根本可以不用國民黨,因此丈夫入獄後,她和國民黨間的關係就有些微妙。阿扁當市長時,她與國、民兩黨高層就維持等距關係,阿扁甚至不甩綠營市議員候選人的抗議,堅持替她站台。 

2001年已連任多屆市議員的陳雪芬,獲國民黨提名參選台北市北區立委,但這時北淡線捷運已經通車,甚至已延伸到新店,北投這裡高樓林立,大量外來人口的遷入,讓北投成了天龍國。幾棟高樓的人口,就比傳統平房或四層樓公寓的一個里還多,原本綠營的大票倉已經變色。加上選立委與選議員需要的票數不同,不能光靠宗親票,黨的力量就不可或缺了。 

這時的立委選舉還不是一對一選舉,在藍綠緊繃的對峙下,候選人要打敗的不是敵對陣營,而是黨內的同志。甚至藍綠雙方捉對廝殺,最後兩個都當選的例子比比皆是。在馬媽媽只為蔡正元一人助選,陳蔡這兩個台北市唯二的國民黨本省候選人,誰會被棄?誰會被保?馬英九不用開口,黨內已都有共識了。 

11月28日下午,市長馬英九帶著所有國民黨立委候選人,發動車隊聯合造勢,但在出發前,陳雪芬就拿出一封信,哭喊指控蔡正元由黨內初選開始,為了搶票持續「抹黑」她不是正藍軍,信中說︰「依民調顯示丁守中、穆閩珠篤定當選,不需同志煩心,另一位提名同志的色彩已非藍色」,要求黨員同志「暫時擱置市黨部瞻前顧後的配票指令」,支持「唯一正藍旗」的蔡正元。 

蔡正元承認曾發這封公開信給黨員,但沒有抹黑之意,因為選戰已面臨「藍綠之爭」,「誰藍誰綠,誰藍中帶綠,民眾自有看法」,他只是呼籲黨員支持選區內「唯一正藍旗的本省籍候選人」,對不對選民自有公斷。由於陳雪芬情緒激動,哭倒在地而不願參加遊行,台北市黨部主委詹春柏擔心馬英九的行程耽擱,只能極力勸解,還公開宣布市黨部從未發過棄保信或配票通知,陳雪芬才勉強上了宣傳車參加遊街。

最後陳雪芬落選,蔡正元則連任立委15年後才卸任。如今馬蔡交惡,蔡正元又是另一副嘴臉。不過這也不能怪他,老婆都已經換了,還要顧念當年什麼提攜之情?從拍馬屁到下馬威,「正元嗆馬」這齣戲才剛剛開始啦!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