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大陸委員會28日公布民眾對兩岸關係看法的民調,有8成以上的民眾認為中國應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85.2%),尊重台灣民意對兩岸關係發展的看法。陸委會表示,總統蔡英文的國慶演說重申對兩岸關係一貫的主張,展現我國最大的誠意,希望中國能給予正面的回應。

民調顯示,有近7成民眾認為兩岸交流不應設置任何政治前提(67%),7成以上的民眾認為兩岸互動如涉政治議題及公權力事項,應由政府處理,才能維護台灣整體利益(72.9%),另有8成民眾支持兩岸官方應透過協商及落實協議執行,才能保障民眾權益(80.7%)。

陸委會強調,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雙方均有責任和義務,且應以人民的權益與福祉為優先考量,並呼籲中國不要預設框架,透過正常的協商和互動,來保障兩岸的和平。

陸委會進一步指出,這次民調顯示,8成以上民眾支持政府在尊重歷史事實及既有的政治基礎上,與中國展開良性互動(81.2%),近8成民眾贊成「維持現狀」,推動兩岸建設性的交流對話,另有逾8成民眾同意「台灣的國際參與不應受政治干預,應尊嚴有意義的參與」的看法(86.3%)。

此次調查為陸委會委託全國公信力民意調查公司,在10月21日至23日以電話訪問台灣20歲以上的成年民眾,有效樣本1069份,信賴度為95%,抽樣誤差在±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