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4屆南美展28日起在台南文化中心展出,其中,公募作品的奇美獎由桃園藝術蔡許惠蘭,以雕塑作品「聽見花開的聲音」獲得。

蔡許惠蘭(Nana Tsaihsu)獲獎豐碩,去年她才以雕塑作品「八風不動的蝶」,入選法國藝術家沙龍,這件雕塑是去年年全台唯一入選法國藝術家沙龍的作品,而且去年11月24-29日還在法國巴黎大皇宮展出。

「八風不動的蝶」代表經歴八風而不動,八風為「利、衰、苦、樂、毀、譽、稱、譏」,有著深層的東方哲理思想,而灌注到作品的理念之中。

法國藝術家沙龍 (Salon des Artiste français)為法國官辦藝術家沙龍,已有340年的歷史,而在野的秋季沙龍也已百餘年,此兩大沙龍執世界藝術之牛耳,都是世界各國藝術家嚮往的目標。

台灣藝術家自1928年起,如早期畫家陳清汾、顏水龍、楊三郎、劉啟祥等人,都曾入選秋季沙龍。1960年後中期有楊啟東、廖修平、李元亨、張義雄、蒲浩明、陳景容等知名藝術家均獲選藝術家沙龍。

蔡許惠蘭求學時在美術工藝學校接受包括攝影、雕塑、油畫等訓練,尤其是攝影,在暗房所訓練色彩的敏感度,對她日後十多年的油畫創作所呈現的色彩繽紛,有著非常深刻的影響。

2003年蔡許惠蘭油畫即初次入選法國㙯術家沙龍,也由此更加肯定自己的創作理念。在許多油畫陸續獲獎,並且出版畫冊後,2009年,蔡許惠蘭又點燃昔日求學對雕塑的狂熱,從此油畫與雕塑並進。

蔡許惠蘭重拾雕塑之後,第一件雕塑作品「少女百合」 旋即被選入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更加深她對雕塑的信心。也由於初啼聲即獲肯定,推動她再創作「八風不動的蝶」,在熱情加上夢想的蘊釀下,這件雕塑終於在去年獲得世界頂尖藝術沙龍肯定,並且獲得展出。

28日頒發的奇美獎,則是國內一個具有悠久傳統的美術藝術團體,對一位以生命熱情投入創作的藝術工作者的高度肯定。

蔡許惠蘭的作品「八風不動的蝶」代表經歴八風而不動,八風為「利、衰、苦、樂、毀、譽、稱、譏」,將著深層的東方哲理思想灌注到作品的理念中。   圖:蔡許惠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