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外長麥卡利(Murray McCully)28日宣布,相關各國協商合意,將於紐國南方南極洲的大海灣羅斯海,創設155萬平方公里、全世界最大的海洋保護區。

根據日本《共同社》28日上午報導,這項決定是在澳洲東南部荷巴特(Hobart)召開的「南極海洋生物資源養護公約」(Convent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Antarctic Marine Living Resources, CCAMLR)年會上通過的。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海洋生態保護區,其創設日期為明年的12月1日。

這次是由紐西蘭和美國提案,共計有澳洲、歐盟(EU)、俄羅斯、中國、日本等共計25國家及區域參加,會議中對原始提案做了部分修正後,全會一致通過。

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28日報導,為保護南極洲的原始野生生態,在多年的協商討論、俄羅斯放棄長期以來反對的立場後,終於在「南極海洋生物資源養護公約」年會上通過了世界上最大的海洋保護區,其中將有3/4為禁漁區。

紐西蘭外長麥卡利表示:「提案需要些許修正,以獲得全會25CCAMLR會員體的一致通過,而最終的決議平衡了海洋保護、永續漁業以及科學興趣。」

麥卡利說:「海洋保護區(MPA)的疆域,還是維持不變。」在中國去年表態支持以後,俄羅斯是最後一個反對該提案的國家,主要原因是為了漁權。

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澳洲和法國主導、第2個提案保護的區域「南極海東方保護區」(East Antarctica sanctuary)也隨著時間一長被提上了CCAMLR年會的議程。

2012年開始,兩個保護區的提案都浮現在CCAMLR年會的檯面。南極海洋生物資源養護公約,是為了南極海(又稱為南冰洋、南大洋)的監督保育、永續利用而成立的。必須要由24個會員國和歐盟共同達成共識,才能設立海洋保護區。

南極洋聯盟(Antarctic Ocean AllianceAOA)計畫主任沃克(Mike Walker)表示:「這是第1次,各國擱置彼此之間的歧異,共同致力於保護南極海及國際水域中如此大的區域。」

羅斯海(Ross Sea)是世界上最後少數完整的海洋生態系統之一,也是企鵝、海豹、南極齒魚和鯨豚的棲息家鄉。

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WWF)澳洲海洋科學負責人形容羅斯海為「地球上僅存的少數最原始野生生態區域之一」。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