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急電鐵公司最近發布了一支禮儀宣傳廣告,廣告中呼籲女性「請勿在電車上化妝」,引發熱議。有網友認為,在電車上化妝很不雅觀且難為情,但也有人反駁說,電車上化妝哪裡錯了,為什麼要壓抑女性。

東急電鐵公司新推出一系列廣告,目的在宣傳搭電車的禮儀,呼籲大眾「勿在電車上化妝」、「排隊上車要守秩序」、「勿當低頭族滑手機」以及「攜帶大型行李時記得環顧四周」。

其中,「請勿在電車上化妝」則引來不少討論。廣告中,剛來到東京的女主角看到女性在電車上化妝,認為會被別人看到變身過程,批評不雅觀。廣告曝光後,網路上立即出現反對聲浪,有網友認為,「明明無害,為什麼僅僅因為不雅觀就被譴責?」甚至有男網友表示理解的說,「在電車上化妝的女人也是很辛苦的」。

對此,據《共同社》報導,東急電鐵公司回應,廣告目的是希望所有的乘客都能切身進行思考,製作過程中也有邀請許多女性參與,並聽取她們的意見;對於外界的批評及回饋,將會真誠接受並檢討。

報導也提到,漫畫家倉田真美就說,女性可能基於特殊狀況才會在電車上化妝,同為女性可以互相理解。東京都新宿區一名女性職員則指出,雖然沒感到困擾,但是自己不會這麼做,不讓人看到化妝的過程比較明智。

不同於日本網友的見解,有台灣網友看完廣告讚嘆表示,能在車上化妝的女性簡直是藝術大師。

影片即為東急電鐵公司新推出的禮儀宣傳廣告。 

東急電鐵公司日前發布了好幾支禮儀宣傳廣告,其中一則呼籲女性「請勿在電車上化妝」,引發熱議。   圖:翻攝自東急電鐵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