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時代力量、國民黨團不斷批評民進黨立院黨團在衛環委員會不願針對《勞基法》修法進行實質審查,將法案強行送出委員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28日上午表示,從7月21日初審《勞基法》到現在,無論時代力量還是國民黨都曾經佔領主席台阻止開會,讓會議沒辦法召開,希望他們「講的跟做的要是一套」。

柯建銘表示,7月21日臨時會排審「一例一休」版本《勞基法》修正草案時,時代力量黨團佔領主席台,導致會議無法召開;10月5日再審《勞基法》修法時,國民黨團提前佔領衛環委員會會議室,讓他們不得不變更會議室開會;26日下午,國民黨團又佔領主席台,阻止確認議事錄,過程中,不論國民黨團還是時代力量,都是阻止開會的。

柯建銘強調,行政院版本的《勞基法》修正草案絕對是最完整、最禁得起考驗的,大家可以來辯論,但所謂委員會中心主義以及辯論講的要和做的是一套,「大家要看,到底是誰讓會議不能進行?」

柯建銘說,國民黨在野後,可以體會他的做法,但民進黨也在野過,不能每一場會議都採取焦土杯葛,要選擇戰場,上個會期的國營事業預算還沒審查,未來還有總預算、重大法案,如果執意蠻幹,社會不會接受。

柯建銘強調,大家可以針對法案依照程序來辯論、協商都沒關係,但這樣的行為,「未來的立法院,值得堪慮」。

對於國民黨團拒絕參與政黨協商,並指控協商是時代力量「哭求來的」,柯建銘說,國民黨團這種講法不公平,任何一黨有任何疑慮本來就是要尊重,國民黨所謂的「先開公聽會再審查」其實是「假公聽再杯葛」,因此,他跟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協商按照程序來進行逐條討論,甚至這一次議事錄確定時,也跟在野黨協調先勘驗錄影帶,再針對不同意見進行發言,希望讓會議可以不被杯葛,順利進行。

至於行政院版《勞基法》修正草案能不能在11月8日順利通過?柯建銘表示,審查報告在10月6日已經發出,換句話說,一個月後的11月6日到這個會期結束前都可以處理,他們希望越快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