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立委林岱樺助理、社運人士王奕凱,27日在網路上號召群眾晚間7點前往立院群賢樓,抗議民進黨立委強行確認議事錄,將《勞基法》修正草案送出委員會。王奕凱在發表訴求後,立刻率領群眾「暴衝」闖入立法院,但在優勢警力制止下未如願;晚間9點,他又率領群眾轉往立院大門口,企圖翻越圍籬進入立院,但翻入後隨即被警方逮補,目前群眾仍在立院大門口前聚集,尚未散去。

王奕凱在27日於PTT八卦板上發文,希望號召鄉民在晚間一同前往立院群賢樓前,抗議民進黨立委以多數暴力強行將《勞基法》修正草案送出委員會,鄉民反應熱烈,但活動開始前人數聚集的情況並不理想。

隨後,王奕凱在7點向群眾宣布,他決定要闖入立法院,繼318太陽花學運後再次佔領議場,「我覺得要行動啦!」他說,無論裡面有多少警力,「議場在能重新解決民主程序的問題之前,都不值得再啟用」。

王奕凱也發表3點訴求,第1,改革國會,讓程序不正義的議事規則必須立刻修改;第2,要求其他黨團在接下來的政黨協商中,將《勞基法》修法重新拉下來實質審理;第3,就是落實勞檢。

在宣讀完3點訴求,以及讓部分聲援群眾團體發言後,王奕凱便無預警衝出人群,跑向立院中興大樓方向,群眾也跟著王奕凱向前跑,並拿出向公投盟借的木梯,企圖爬進立法院圍牆內,但在優勢警力戒護下,抗議群眾的行為立刻被制止,王奕凱一度差點被警方押上車,但在群眾鼓譟下,警方並未繼續逮捕動作。

在第一波硬闖立院不成後,王奕凱便率領群眾,佔領中山南路快車道,並呼籲看到這一幕的網友也能出門聲援他們,但在警方舉牌驅趕下,王奕凱又帶領群眾前往中山南路側的立法院正門爬上圍籬,並高喊「拒砍7天假」口號。

不過,王奕凱以及3至4名成功爬進立法院的群眾,立刻被部署在立法院正門停車場的警力給逮補,目前被警方暫時留置在立院正門停車場中,而群眾並未散去,仍在立院大門口持續聚集中。

聲援群眾拿出階梯,企圖爬入立法院,但也立刻被警方包圍制止。   圖:柯昱安/攝

王奕凱在晚間7點發表演說,淚眼控訴民進黨立院黨團以強硬手段將《勞基法》修正草案送出委員會,強調「民主已死」。   圖:柯昱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