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近來屢發反美言論,引起側目。他雖然表態沒有要與美國切斷軍事同盟,卻希望美軍撤離菲律賓。在美國,這時也出現「索性成全杜特地,任其自生自滅」的觀點。

美國保守派評論家布坎南(Pat Buchanan)25日以〈放生杜特地〉(Dump Duterte)為題,撰文主張重新思考美菲軍事同盟的必要性。

布坎南劈頭指出,軍事同盟是為了戰爭的傳送帶。美國當年面臨史達林併吞中歐,以及毛澤東在中國獲勝,因此與西歐、韓國、日本、台灣、菲律賓與澳大利亞締結各種軍事同盟。冷戰結束後,美國也沒解除軍事同盟。現在,杜特地送上門來,讓美國有機會取消1951年美菲聯防條約。

布坎南指出,杜特地證實自己是個不穩定的反美獨裁者。絕對不可任他哪天為了南海的幾個島礁把美國拖進戰爭中。

布坎南提醒,今年初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把俄羅斯軍機打下來,如果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反擊,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就可以援引北大西洋公約第5條,要求美軍馳援。

與艾爾段同樣不穩定的杜特地,一輩子都在抱怨美國殖民菲律賓。他個性反覆,打選戰時說,要領軍去黃岩島,後來又反轉變為親近中國。他在寮國罵美國總統歐巴馬是「婊子養的」,說要終止與美國軍事演習。又在中國聲稱要與美國分道揚鑣。

布坎南主張,歐巴馬應該寫封電子郵件給杜特地,告訴他:「信息收悉。接受你的決定。祝你與俄羅斯人和中國人相處愉快!」

布坎南指出,此舉可以讓美國重得自由,按照自己的國家利益,決定到底要不要在南海採取任何軍事行動,不必看杜特地的臉色。此舉也可以正告其他盟友:冷戰時代的承諾並非永久對美國人有約束力。「你家的安危,對美國人而言並不如對你自己來得重要」。

在美國昔日盟友出現背離現象時,布坎南這類的言論便不時會出現。馬英九統治期間,美國就曾有不少「棄台論」的文章問世。波特蘭州立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季禮(Bruce Gilley)於《Foreign Affairs》(外交事務)雙月刊2010年1/2 月份號中發表<沒有那麼危急的海峽:台灣的芬蘭化如何有利於美國的國家安全>,他的論點是:「隨著台灣不斷朝向北京的勢力範圍漂去,美國必須決定是否要持續武裝台灣作為一個堡壘來對抗正在崛起的中國,還是要往後退,靜待台灣人民決定自己的未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