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退休法官胡國興27日舉辦記者會,宣布參選2017年香港特首選舉,成為首位表態競逐特首寶座之人,為特首之戰拉開序幕。胡國興在記者會中指出,現任特首梁振英不能照顧香港整體利益、不能消除港人憤怒,令社會分化,他認為自己能為香港帶來新局面。

香港第5屆特首選舉將於明年3月登場,外界大多猜測現任特首梁振英、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及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為有意問鼎特首的熱門人選,但3人皆未表態參選。27日退休大法官胡國興率先舉辦記者會,宣布將參選下屆特首,一馬當先成為首位表態參選者,揭開特首選戰。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胡國興27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他覺得香港社會太撕裂,政治上陷入困局,認為自己任職大律師及法官已數10年,對香港社會很了解,因而宣布參選,希望能為香港做出貢獻,建立公平公正及和諧社會,並爭取共識在未來5年內重啟政改。

另外,胡國興也指出,現任特首梁振英不能照顧香港整體利益、不能消除港人憤怒,令社會分化。同時稱自己沒有政治包袱,有能力舒緩各政黨和團體間的矛盾。

現年70歲的胡國興60年代曾留學英國,並取得英國大律師資格。從英返港後,便投身法律界,退休前是高等法院上訴法庭的副庭長。另外,胡國興也曾擔任不少公職,包括截取通訊及監察事務專員、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等,更曾獲政府委任加入過多個調查委員會。

對於胡國興宣布參選特首,被外界指有意參選特首的新民黨葉劉淑儀則稱是好事,但卻對法官參選不以為然,認為過去也有法官參選的案例,但僅是「陪跑」性質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