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13天,美國大選就要投票了。在此緊要關頭,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彭斯(Mike Pence)卻出現在共和黨的長期鐵票區猶他州固票。原因是他所搭檔的川普(Donald J. Trump)諸多言行惹毛了猶他州幾位政壇大老,讓他們紛紛站出來唾棄川普。目前共和黨的川普、民主黨的希拉蕊(Hillary Clinton)以及獨立候選人麥克穆林(Evan McMullin)在猶他州三分天下。稍一不慎,這個從1964年以來都沒有倒向民主黨的州,就可能翻盤。

猶他州是摩門教大本營。上次大選代表共和黨角逐總統寶座的羅姆尼(Mitt Romney)本身就是摩門教最重量級的政界大老,這幾年也住在猶他州。但他卻早早表態不挺川普。

10月初,川普猥褻談話的錄音檔曝光後,聯邦參議員麥克‧李(Mike Lee)、聯邦眾議員查飛茲(Jason Chaffetz)等猶他州共和黨重量級人士也陸續出面斥責川普,並表示將支持其他人選。儘管他們沒有明說要改支持誰,但因看不慣川普而以獨立候選人身分參選的共和黨前首席政策主任麥克穆林,卻成為猶他州保守派人士的選項。許多民調顯示,川普領先麥克穆林的幅度縮減到個位數。民主黨這個星期的一份內部民調更顯示,川普在猶他州的支持度已經落後麥克穆林和希拉蕊,屈居第3。

在猶他州,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彭斯遠比總統候選人川普更深孚眾望。川普猥褻談話曝光後,猶他州前州長洪博培(Jon Huntsman)曾出面呼籲他退選,改提名彭斯。洪博培接受《鹽湖城論壇》(The Salt Lake Tribune)採訪時指出,美國面臨關鍵時刻,而共和黨的選情探底,應該換上令人尊重的人選。現在該是時候,換彭斯來領軍。

猶他州前共和黨籍州議員艾弗林(David Irvine)也表示,共和黨本來可以推出彭斯,讓世人看到他們想改變,結果卻推出川普這樣的人。所以,這次大選他打算票投希拉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