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7日上午出席台灣警察專科學校71周年校慶大會,她表示,警察不再是威權的延伸,而是人民的公僕。她同時承諾,在警力不足的情況下,勤務相對加倍,會改善第一線員警的工作環境,推動補足警力、電子化文書及維護尊嚴的3項改革。

總統蔡英文27日上午出席台灣警察專科學校的71周年校慶慶祝大會,針對員警警力不足的問題,蔡英文表示,在警力不足的困境下,值勤加倍的勞心勞力,常有很多過勞、因公傷病的狀況,而執行勤務所面對的眾多危險也從未停止過。蔡英文承諾,為了改善員警的惡劣工作環境,會推動3大措施,包括:補足警力員額、文書工作電子化以及維護有尊嚴的執法環境。 

蔡英文說,為了補足警力缺額,近年來警專已增加招訓人數,政府也全力配合警專提出的擴訓方案。她也提到,政府為了保障警察執法的安全與尊嚴,未來會將警察的執勤安全視為第一優先,以「輕量、實用、安全」的考量,全面改善第一線同仁的攜行裝備。不僅提升執勤效率,更要保障警察執法的安全。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在時代變遷下,警察已不再是威權的延伸,而是人民的公僕,必須面對民眾各式各樣的問題。蔡英文說到,民眾面對巨大的國家、法律時難免會緊張,因此,警察在執法時,都要符合比例原則,重視民眾的感受。蔡英文也對警察的高效率辦案表示稱讚,如台鐵爆炸案及一銀盜領案等社會矚目案件,「每一次警察完成任務,都會讓人民更安心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