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金管會主委李瑞倉27日上午才剛交接上任,隨即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李瑞倉說,希望能一掃金管會過去保守的形象。對於外界質疑他政治力有餘、專業度不足,只是將過去的「老藍男」換成「老綠男」,李瑞倉強調,「我的DNA絕對沒有政治因素」。

李瑞倉在上午8時30分進行交接儀式後,旋即轉往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及備詢,與多數官員習慣照稿唸的報告方式不同,李瑞倉未照稿演出,只挑重點報告,他強調,希望能留多一點時間,來聆聽立委的指教。

而上午質詢的國民黨立委,對於李瑞倉過去是「地政出身」的背景,質疑他的專業度。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就指出,李瑞倉「政治力有餘,專業度不足」,都找金管會其他同仁「代打」回答問題,專業度明顯不足,但李瑞倉反嗆,「專業不在於記那些瑣碎的事情啦!」他可以靠團隊來補足專業。

賴士葆說,他希望李瑞倉不要變成行政院長林全所派出的一把劍,來刺政敵。李瑞倉立刻強調,「我的DNA絕對沒有政治因素」,並稱賴士葆對他的指控,是因為他曾經負責清理國民黨黨產,「我用專業把整個事實清理出來,這還是行政中立」。

至於金管會未來在兆豐案、樂陞案以及TRF案上面的角色為何?李瑞倉說,應該要分成刑事與民事來看,刑事部分,司法機關都正在主導辦理中,金管會可以積極協助。至於民事部分,會請金融業透過協調或仲裁來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