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同性婚姻是否能進一步合法化,社會爭議多時,同志諮詢熱線、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等團體26日召開記者會,除了表達立法院4大黨團對同性婚姻的態度,並且呼籲立院能盡快修法,促使同性戀也能享有平權對待,別讓歧視成為同性婚姻合法化的絆腳石。

針對29日即將登場的同志大遊行,爭取同性戀、跨性別的平權,同志諮詢熱線研究員呂欣潔表示,目前立院黨團推動同性婚姻合法化,共有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時代力量黨團、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共3個版本,而過去民間團體都是支持尤美女的版本,原因在於「從同性親屬編通則開始,使同性配偶與異性配偶的親屬關係獲得更全面性的平等對待」、「涵蓋收出養媒合過程與訪視報告的反歧視收養」,是顧及到同性家庭收養子女的權益。

經呂欣潔轉述表示,日前也拜會過立法院各黨團,其中,時代力量的修法方向,希望能將民間團體研擬的修法版本納入討論,一同推動同性婚姻合法,時力立委林昶佐也表示,一定支持國會盡快修法通過同性婚姻合法;而親民黨立委陳怡潔則回應,過去黨團總召李鴻鈞主持過同性婚姻、黨主席宋楚瑜也表態支持同性婚姻,親民黨的立場是絕對全力支持。

至於國民黨,呂欣潔說,國民黨團不會對同性婚姻有一致表態,但開放個別委員自行決定是否參與連署,而目前也有許毓仁、柯志恩、王金平等10多位藍委參與連署。至於民進黨團,呂欣潔指出,感謝多位綠委都表態支持法案,但民進黨現在作為國會最大黨,應該要有更積極作為,力促同性婚姻法案在國會通過。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理事曾嬿融表示,同性婚姻不是僅僅在婚姻制度的合法性,而是家庭制度在法律中的醫療急救簽署、稅務繳稅、保險制度及子女領養照顧等,是一個全面性的法律平權,但同性戀者卻被排除在制度之外,呼籲社會應該破除歧視與污名化,千萬別把歧視當成同性婚姻的絆腳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