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大遊行即將於29日登場,民進黨中常會26通過擴充解釋」黨內規,讓同志黨工與得比照「配偶」享有家庭照顧假、婚假、陪產假等權益。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也在會中表示,未來若有黨工根據這個新辦法跟黨部提出相關權益的申請,也會給予最衷心的祝福。

黨發言人楊家俍表示,同志大遊行週末(29日)即將登場,中常會特別通過「擴充解釋」民進黨中央黨部黨務工作人員服務辦法中關於「配偶」、「婚姻」、「家庭成員」之相關條文如黨工及其同性伴侶已於縣市戶政資訊系統註記為「同志伴侶」,則黨工服務辦法提及「配偶」、「婚姻」及「家庭成員」權利之條文都能適用,含納範圍為家庭照顧假、婚假、陪產假、喪假、撫恤金領受及死亡補償領受等權利。

楊家俍轉述蔡英文在會中的談話指出,民進黨對於黨部在平權所展現的進步做法,表示肯定。未來若有黨工根據這個新辦法跟黨部提出相關權益的申請,也會給予最衷心的祝福。

秘書長洪耀福也表示,對於1029同志大遊行,他邀請所有中常委與黨公職在當天下午1時30分到230分於景福門西側集合,一起來響應。

目前同志結婚等註記伴侶的縣市包括宜蘭縣、彰化縣、嘉義市、彰化縣、桃園市、台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北市、高雄市、嘉義縣等11個縣市。

根據民進黨黨工服務辦法規定,黨工依兩性工作平等法規定得請照顧假7日。黨工結婚得請婚假10日,工資照給。黨工的喪假包括父母、養父母、繼父母、配偶死亡者給予喪假12日,工資照給。總父母、外祖父母、子女、配偶之父母、配偶之養父母或繼父母死亡者,給予喪假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