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重砲轟擊民進黨政府的半導體政策,總統蔡英文26日表示,對於對岸以國家力量扶植產業者的不公平競爭,新政府絕不會坐視,適時挹注資源,政府絕不會讓產業感到孤單。

民進黨26日下午舉辦中常會,蔡英文在會中主動回應張忠謀24日對新政府5大創新政策的批評。發言人楊家俍轉述蔡英文在會中的談話指出,新政府要打造一個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價值、追求永續發展的新經濟模式,主要是鑑於過去10多年來側重於降低成本、追求效率、「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代工出口成長模式,造成台灣競爭力長期被削弱,經濟貧血式成長,就業不足及薪資倒退等問題,因而政府希望以創新帶動經濟轉型,尋找新的成長動能,最終目標就是要擺脫經濟成長遲滯,讓國內就業及薪資同步增加,提高勞動所得份額,達到改善所得分配的具體效果。

蔡英文表示,以創新、結構性改革措施,為經濟尋找新的成長動能,是全世界經濟的趨勢,也是近來世界主要國家共同努力的方向。台灣以貿易立國,要提升國家競爭力,更需要致力於推動創新,改善經濟結構。新政府針對未來的需要,優先推動5大創新研發計畫,主要是集中有限資源,點燃創新的活苗,帶動產業創新的風潮。所以,政府鼓勵創新是全面性,不限於5大創新研發計畫

蔡英文說,5大創新研發計畫的產業關聯性也很高,隨著計劃的逐步推動及效應擴散,可以惠及的行業非常廣泛,比如行政院已通過的「亞洲•矽谷推動方案」及「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涉及物聯網、ICT軟硬體整合、半導體利基型設備、智慧機器人、智慧車輛等發展,是為所謂「第4次工業革命」而鋪路,對台灣整體產業轉型升級,具有關鍵性作用。

蔡英文表示,為擴大鼓勵企業創新投資,政府已經同步成立「產業創新轉型基金」,將匡列新台幣1千億元資金,扮演投資點火角色,並優先輔導及協助中小企業創新及轉型升級。

蔡英文還針對對岸的紅色供應鏈威脅表示,對於半導體等產業面對紅色供應鏈競爭,及對岸以國家力量扶植產業者的不公平競爭,新政府也絕不會坐視,他們會持續和相關業者共同商討各項問題及因應對策,並適時挹注資源,全力維繫及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政府絕不會讓產業感到孤單,會盡最大努力協助業者因應外來的挑戰。

蔡英文表示,為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新政府也將致力發展內需產業及服務業,現階段政府優先推動社會上有龐大需求的長照、托育、社會住宅、都市更新等相關產業發展,政府也將透過各種制度面改革,帶動各種有助提升生活品質、因應社會變遷的內需產業及服務業的發展,創造更多、更優質的在地工作機會。

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26日轉述總統蔡英文在中常會的談話。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