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堅持反對一次性發放,刪減重陽敬老金,引發不少議員反對,但儘管如此,市府於106年總預算仍無相關經費規劃。對此,國民黨市議員厲耿桂芳痛批,文化、教育、社會等局處不知得編列多少預算,才能建立的最高文化價值,卻在柯文哲任內一夕毀壞,她也揚言,將對市府預算砍到刀刀見骨、血、肉。

柯文哲26日下午赴市議會報告106年度施政計畫及總預算案並詢答。開始報告前,國民黨市議會黨團書記長王欣儀直接痛批,市府對議員提案、議會決議恢復發放敬老金置之不理,根本是藐視民意,而且她也提到,社會局105年明細指出,僅有2.9億用在老人身上,但敬老金刪減卻達7億,「這不是欺騙,什麼才是欺騙」?

王欣儀強調,敬老金不是救濟金、年金或津貼,而是屬於一種重陽敬老精神、慎終追遠,也是孝道的傳承,非可用金錢所能衡量,許多老人認為伸手跟家裡拿錢沒尊嚴,但如今一年一次,唯一屬於自己收入、可以感到尊嚴都剝奪。

為此,王欣儀表示,國民黨團將無法接受此預算案,接著,多位藍營議員高喊並手持「還我敬老金」標語表達抗議。

厲耿桂芳說,政策需要有延續性、常態性及規律,痛批柯文哲自稱改革者,卻破壞傳統核心價值,她質問,文化局、教育局、社會局及民政局等,得花多少預算才能建立最高文化價值,卻在柯文哲任內一夕間毀壞,為此,她揚言,將對市府局處預算砍砍砍,砍到刀刀見骨、見血、見肉,替老人發聲。

國民黨市議員秦慧珠則批評,敬老金不是市長發的,而是全體納稅人所發,不該由市長一人決定,她並痛批,市府的這個決定沒有經過議會討論、市民溝通與民意調查,根本是「擇惡固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