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長許虞哲26日透露,目前財政部已經將個人所得稅標準扣除額列入中期稅改方案,預計2017年4、5月就會提出修正草案,提高標準扣除額,2018年便可適用申報,初步估計有510萬戶受惠。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26日視察財政資訊中心,立委向陪同的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稅收連續3年超徵,去年超徵額度更將近2000億元。立委質疑財政部每年編列的歲入太過保守,詢問是否可以增編歲入預算,或是將超徵部分退稅歸還給人民。

許虞哲對此回應,開門見山地回答「退稅不太可能」,但是他提到,在總稅收不變的情況下,會將營業所得稅、綜合所得稅、股利所得稅改革通盤討論,雖然調整幅度目前不明,但是,可望提高個人綜合所得稅的標準扣除額。

許虞哲表示,財政部目前中期稅改的規劃,預計在明年4、5月提出大規模的稅制改革方案,包含股利課稅方式、營所稅、綜所稅及其中的標準扣除額、薪資扣除額、身心障礙扣除額都會一併納入通盤檢討。在不影響稅收的情況下,許虞哲說明將會是「有的增、有的減」。

財政部規畫最快2018年稅改新制就可以上路,屆時民眾通報的2017年度綜所稅就可以適用。財政部初步統計,2015年總申報戶613萬戶中,有510萬戶使用標準扣除額,調高標準扣除額之後,將有510萬戶以上受惠。目前現行標準扣除額為9萬元,有配偶最高為18萬元。薪資及身心障礙扣除額皆為12.8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