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廉價航空市場競爭激烈,國內2家廉航公司之一威航日前已宣布歇業,而僅存華航旗下虎航,但虎航也不斷傳出可能收攤。對此,民航局林國顯表示,華航已在思考是否讓虎航單獨營運或併入華航,但他也提到,相對於他國航空公司,國內對大數據的應用仍偏弱,未來應可多學習、整合。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6日審查交通部民航局預算案。針對國內廉航的營運問題,林國顯提出3項見解,首先,他以華航及其旗下虎航為例指出,母公司不願將賺錢航線與廉航分享,飛同一航線,但他認為,若採以區分客層的方式,銷售不同班機票價及時段,或可藉此把廉航的營運拉上來。

再者,林國顯提到,相對於國外公司,國內聯航在使用大數據上弱很多,他舉例,國外廉航會將高價票先賣掉,至於剩餘座位,則會透過大數據分析顧客喜歡到哪裡玩、還沒去過哪裏等,再推銷給曾經搭機過的顧客,這是國內廉航、航空公司要學習、整合之處。

最後,林國顯也說,國外飛機使用率都很高,可達到12至15小時,由於飛機是最貴的,一旦能有效利用,成本就會降低很多,他強調,台灣條件很好,很多航空公司都將台灣當成轉運站,國內航空公司可多加思考、學習他人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