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新政」新科立法會議員梁頌恆與游蕙禎宣誓風波,越演越烈。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決定延後2人宣誓,不准2人進出立法會。但梁、游2人無畏打壓,不但強調自己有6萬民意支持,同時引用香港立法會《議事規則》第18條,稱宣誓可在不經主席許可下進行,堅持出席26日的立法會議完成宣誓。

梁、游2人原本於12日宣誓就職,但因2人在誓詞中使用被視為侮辱中國的字眼,又展示暗示「港獨」的大布條,遭梁君彥裁定宣誓無效,改訂19日重新宣誓。不過港府律政司隨後向高院提出司法覆核,而親北京的建制派議員更使出流會手段,造成19 日的宣誓無法進行。

宣誓風波繼續延燒,原本同意讓梁、游2人在26日再度宣誓的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建制派團體揚言發動萬人包圍立法會的壓力下,25日宣布更改決定,延後梁、游兩人的宣誓程序,直到高等法院11月3日就港府提出的司法覆核案做出裁決後再決定,在此期間,梁、游2人不得進入立法會。

消息傳出,引發本土派的不滿,而梁、游2人隨即召開記者會,引用立法會《議事規則》第18條,指稱議員的宣誓必須排在議程首位,而且可以在不經主席許可下進行,因此2人決定26日準時出席會議,要求完成宣誓。

游蕙禎還在自己臉書痛批梁君彥,不准她與梁頌恆進入議事堂,會找保安人員把守,這是「錯上加錯的決定」。她表示,立法會議員的權利受相關法例的保障,立法會主席竟帶頭違規,還逼使保安人員一起做非法的事,根本是踐踏立法機關的尊嚴,只會令立法會進一步淪喪,受市民的唾棄。

此外,游蕙禎提到,他們今日能夠站在這裡,背後有近6萬名選民的授權,主席為了「使議會能夠運作」,屈從於部分議員的壓力,不僅剝奪了他們宣誓的機會、議政的權利,更是鄙視了背後的民意授權。她痛責反民主的主席做盡各種壞事破壞香港的民主,政府當局帶頭破壞香港法治,對她與梁頌恆進行欺壓,「這就是我們香港的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