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國會25日投票通過動議,將彈劾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不過馬杜洛政府反指在法律上國會早就不存在,政治上兩派攻防,而民間的「收購委內瑞拉」大遊行26日即將展開,已經面臨經濟極端困境、治安惡劣到極點的委內瑞拉,形同陷入大亂鬥局面。

日前外電報導,反對黨席次過半的委內瑞拉國會23日宣布,總統馬杜洛「違反民主」,主導執政當局阻撓罷免總統的公投活動,聽命馬杜洛的國家選舉委員會也決定停止舉行罷免公投程序。中間偏右反對聯盟「民主團結平台」(Democratic Unity Roundtable)的多數黨領袖波黑斯(Julie Borges)痛批,委內瑞拉已發生「政變」,憲法已遭破壞。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馬杜洛的解決方法並不是試圖平息爭議,反而是在24日突然造訪梵蒂岡與教宗方濟各會面,由教宗居中協調,然後宣布29日將與反對派領袖會談。

不過國會可不是總統的橡皮圖章,在反對派居多的國會依舊進行投票,決定彈劾馬杜洛。不過他們也給了馬杜洛台階下,稱只要馬杜洛下月1日到國會報告,也許可以考慮放棄對他的指控。

馬杜洛政府並不領情,副總統伊斯杜利斯(Aristobulo Isturiz)在國會投票後表示:「法律上,國會並不存在。」因為之前最高法院的判決,國會有3名議員捲入買票疑雲,在解除他們職務前,國會任何通過的措施無效。

委內瑞拉26日將發起「收購委內瑞拉」大遊行,抗議馬杜洛政府無能,造成民不聊生。   圖:翻攝民主團結平台推特